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16省份下调GDP增速目标 多省设雾霾下降目标

新京报   2016-01-28 10:21

[摘要] 截至昨日,全国31个省份中,已经有27个省份召开了“两会”。仅昨天一天,就有吉林、湖北、辽宁、海南、贵州五省份的人大会议召开。记者梳理多地省级地方两会关于GDP、雾霾、户籍改革等热点问题。其中,GDP方面,16个省份相较2015年的GDP增速目标下调了今年的目标。

截至昨日,31个省份中,已经有27个省份召开了“两会”。仅昨天一天,就有吉林、湖北、辽宁、海南、贵州五省份的人大会议召开。记者梳理多地省级地方两会关于GDP、雾霾、户籍改革等热点问题。其中,GDP方面,16个省份相较2015年的GDP增速目标下调了今年的目标。

重庆保持两位数目标增长

据报道,截至1月26日,在26个已经召开两会的省份中,有16个省份相较2015年的GDP增速目标下调了今年的目标,下调幅度多达2个百分点,还有8个省份维持去年目标,只有一省上调了目标。

其中,北京2016年经济目标为6.5%,比2015年下降了0.5个百分点。

从各地政府报告公开的情况看,9个未完成2015年增长目标的省份今年全部选择维持或下调GDP目标,而即使是超额完成任务的广西、江苏、广东、浙江、江西、青海、四川等也同样提出了“降速”。

2016年一些西部省份也在下调GDP增速,如四川、新疆、宁夏、甘肃、陕西确定2016年经济增速目标分别是7%以上、7%、7.5%以上、7.5%、8%左右,分别比上一年的7.5%、9%、8%、8%左右、10%左右降幅0.5-2个百分点不等。

但是天津(9%)、重庆(10%)经济增速目标相比2015年没调整。其中重庆是极少数保持两位数目标的地区。

广东、江苏、山东、浙江调整后的2016年GDP分别是7%-7.5%、7.5%-8%、7.5%-8%、7%-7.5%,甚至高于西部一些省份的目标数字。

黑龙江吉林增速目标排位靠后

值得注意的是,多个省份还在今年两会及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GDP增速的目标区间——浙江、江苏、山东、上海、广西、广东、黑龙江、吉林和海南等9个省份,其设定的区间从6%-6.5%到7.5%-8%不等。

其中,黑龙江、吉林2015年经济增速目标分别是6%、6.5%,2016年经济增速目标分别是6%-6.5%、6.5%-7%,整体在仍靠后,甚至不如西部。

 “自从2014年‘合理区间’首次写入总理在人大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次有多地政府用目标区间来描画经济发展。”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认为,在当前经济出现结构性减速情况下,定点的目标不容易实现,而区间目标可以更好地引导预期,更有弹性和可操作性。设定区间可以把政府的精力转到结构调整上,比较科学可行。“而且,目前的普遍下调其实均属于微调。”李雪松说。

■ 追访

未来将如何考核地方政府?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认为,多地下调GDP增速深刻反映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政府的判断和选择。“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突出”“新旧动力转换接续困难”“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口资源环境矛盾突出”“部分地方债务存在风险”……在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上表述频频出现。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有些资源型省份经济结构单一,转型升级难度大,去产能的任务艰巨;另外一些省份则突出表现为“四降一升”——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

刘元春认为,2016年将是近期中国宏观经济面对严峻挑战的一年,同时也将给中国进行实质性存量调整、全面供给侧改革等带来契机。

在今年的河北两会上,省政府负责人表示,2016年还将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甘肃省今年GDP增速目标定为7.5%,甘肃省人大代表张国军认为,此目标为甘肃省主动调低,意味着宏观调控上稳增长不会占用太多精力,更多力量放在调结构促改革上。

GDP增速普降之下将如何考核评价地方政府?“对地方政府应结合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来考核,特别是要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核心。”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说。

焦点1:多省份设定雾霾下降目标

多个省份在两会上把雾霾作为重要议题,并设定雾霾下降目标,通过相关立法。

23日下午,在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东城区小组全会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谈起北京的民生,个想到的就是“雾霾”。而谈起“雾霾”,郭金龙则幽默地表示:“红警”一拉,彻夜难眠。

北京将PM2.5浓度下降5%左右作为今年的工作目标之一,同时要完成300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退出任务。

日前,河北省人大会议经过表决,通过了《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这份将从今年3月正式实施的《条例》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的规划和标准,并对政府及其部门责任、各类污染源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区域协作机制等作出了规定。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山东两会上表示,“对大气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企业要依法实施限产停产治理。抓好燃煤电厂、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减少散烧煤总量。”

焦点2 上海广西着手调整产假制度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各省份如何落地?上海的关注点在儿科医生上。“儿科医院人满为患,孩子太可怜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在浦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表示,“现在放开两孩了,未来十年上海儿科医生紧缺,我觉得三甲医院都应该恢复儿科。”

在北京两会上,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随着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北京计划今后3年新增15万个学前教育学位,满足全面放开二孩后孩子入园的需求。

部分地区已着手调整产假制度。如广西表示,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女方增加产假50日,男方同时享受25日护理假。上海市妇联建议,无论是一孩还是二孩,上海都应将产假延长30天,并将晚育陪护假改为配偶陪护假,时间延长至15天。

焦点3 多地对接“房产去库存”政策

时隔37年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于去年底再度召开,为中国城市未来建设确定了顶层设计。在国家层面做出整体部署后,各地如何制定各自城市发展之路,引人关注。记者梳理发现,不少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纷纷表示将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城市工作力度,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各地因地制宜地提出了各自城市发展战略。

上海提出“坚持城市建设重心向郊区转移,进一步提高郊区发展水平”;河北提出“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等。

户籍制度改革成各地“去库存”重要手段。

甘肃表示,对接国家房地产去库存政策,制定甘肃省实施方案,棚户区改造货币化补偿安置率提高到50%以上,制定落户城市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保障范围的政策;广东提出,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为出发点的住房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青海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和居住证制度“双落地”,进一步放宽西宁市落户限制,建立农牧民进城购房和租房财政补贴政策。据人民网

■ 现场

省级地方“两会”近期密集召开。多位省长、代省长在省级两会上“首秀”。其中四川等“代省长”或将在省级地方两会上通过相应选举程序后“转正”。这些领导干部在“首秀”上都说了些什么?

四川代省长尹力

履职第三天作政府工作报告

25日上午开幕的四川省人代会吸引了众多目光,两天前刚刚履新的代省长尹力将作政府工作报告。

经历了四川原省长魏宏“失踪”事件后,1月22日下午,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刚任命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省委宣传部原部长尹力为副省长、代理省长,接受魏宏辞去四川省长职务。

1月23日上午,四川省政协会议开幕。尹力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新京报记者发现,尹力在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以下亮点。2015年,四川省经济总量超3万亿元,增长7.9%。尹力也提出2016年四川的GDP增长目标:7%。

尹力指出,四川将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坚决惩处失职、渎职。他还提到加强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努力使廉洁自律成为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

尹力于2015年3月“空降”四川,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履新之前,他任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在国家部委工作了22个年头。四川省人代会为期5天,不出意外的话,尹力将在人代会上转正。

福建代省长于伟国

首位省长向宪法宣誓就职

11日,福建省人代会开幕,福建省代省长于伟国作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福建省GDP增长9%,于伟国对2016年的GDP预期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5%,“保持比高2个百分点左右的增幅。”

与大多数省长只前往一个代表团参与审议不同的是,于伟国先后到厦门、泉州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

15日上午,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经选举,于伟国当选为省人民政府省长。于伟国左手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右手举拳,诵读誓词。《福建省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办法》于今年1月1日起实施,于伟国因此成为面向宪法宣誓就职的省长。

于伟国在福建有20年的工作经历,曾任福建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等。在福建任职前,于伟国曾在中央智囊机构中央文献研究室以及中办工作,曾为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秘书。2015年10月,“年轻省长”苏树林落马,空缺近两月后,于伟国任省政府副省长、代省长。从副部级省委副书记转任代省长时他已年满60岁,按惯例,其政治履历将至少延长5年。

辽宁省长陈求发

 “去年GDP增速创23年低”

2015年6月10日,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陈求发为省长。

昨日上午,辽宁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新世纪以来辽宁省经济形势为严峻复杂的一年。”辽宁省长陈求发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辽宁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3%,低于平均水平的6.9%,创下23年以来的低值。陈求发表示,2016年,辽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6%左右。

陈求发表示,辽宁确立发展十五个重点领域,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省建设目标。到2020年,辽宁制造大省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到2035年,制造强省地位进一步巩固,制造业整体素质全面提升,优势行业形成全球创新引领能力。

陈求发为苗族,籍贯为湖南城步,是国防科工系统培养出来的高级干部。陈求发于去年5月在湖南省政协主席任上调任辽宁省委副书记,其后任代省长。陈求发此前长期在航天系统任职,赴湖南任政协主席前为工信部副部长。

 ★两会会风

省级两会进入“严一年”

没有鲜花、气球、红地毯,甚至没有瓶装水……今年,省级地方两会厉行节俭“新常态”,出台多项措施以严格会议纪律,营造良好会风。

海南“两会”参会者介绍,以往参加两会,报到时会务组还会发放公文包,现在,报到时只发一个装有资料的纸袋;江苏省两会会务组介绍,今年省两会期间不封路、不用警车开道,尽可能减少对群众出行的影响;而辽宁两会开幕前,代表委员们就已经接到通知,不允许自行带车参会,一律乘坐会务组提供的大巴车前往会场。

为防止迟到早退,河北省两会首次实行“一紧箍咒”。河北省人大规定,凡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自行离会的,每次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期间擅自离会1及以上的,均视为无故缺席,会议结束后将予以通报。河北省政协也规定,未履行请假程序或请假未获批准不参加会议的,迟到、早退、中途离场超过1的,均进行通报。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多个省份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在山西,新派驻省政协的纪检组组成会风会纪监督组,对政协会议的会风会纪进行专门监督;辽宁省政协全会也首次成立会风会纪督查组,规定会议期间一律在驻地用餐,严禁相互吃请,严禁组织与会议无关的娱乐消费活动,严禁收送纪念品。

吉林省“两会”还将反腐教育列入“两会”日程安排,启幕前一天,600多名政协委员及列席政协会人员24日集体在长春参观反腐主题展览。

为此,有政协委员感慨:“这是严的一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