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解读2016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烟台迎发展新机遇

胶东在线   2016-01-28 09:52

[摘要] 今年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目前正在济南召开的2016年省两会为全省全面开启“十三五”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昨天郭树清省长在政府报告中,擘画了“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今年为“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目前正在济南召开的2016年省两会为全省全面开启“十三五”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昨天郭树清省长在政府报告中,擘画了“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在“实现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中明确要求: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自贸区战略,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在去年下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烟台被列为环渤海区域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全面融入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被列为全省“十三五”时期重点任务后,烟台在挑战中迎来了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发展机遇。

山东半岛地区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开放门户

关于整个环渤海区域的区位功能,在沿海合作区方面,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纲要》提到山东半岛地区将优先开发。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是环渤海地区的核心区域和对外开放战略前沿,也是辐射带动整个区域合作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辽中南、山东半岛地区优化开发,建设科技创新与技术研发基地、现代服务业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经济增长极。

具体到山东半岛地区,《纲要》指出,以济南、青岛为中心,以烟台、潍坊、淄博、威海、德州、东营等城市为支撑,统筹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加快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发挥德州等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中原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联系,推动对日、韩等国开放合作。将山东半岛地区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开放门户,重要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海洋经济示范区,不断提升对环渤海东南部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战略将是烟台城市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烟台在对外开放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环渤海范围内,烟台在对韩、对日经济联系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在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的背景下,我们应加强对韩、对日开放桥头堡的作用,引领区域经济发展。”住烟省人大代表于新建表示。

依托天青烟威打造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纲要》指出,环渤海区域合作发展,将由七省(区、市)共同出资,联合建立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基金,专项用于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区际利益补偿、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该基金将支持区域内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建合作园区或合作联盟。

拓展合作空间,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合作。积极吸引各类企业到环渤海地区建立区域总部、生产基地、研发中心和营销中心。创新合作方式,探索“飞地”模式和促进产业转移承接的特殊政策。发挥山东半岛连接环渤海与长三角地区的战略节点作用,支持鲁南与苏北打造东陇海重点开发区域。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经贸合作,重点在高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

环渤海区域将集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利用环渤海地区的特色产业优势以及京津地区特殊的创新优势,重点打造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沈阳市智能装备制造、石家庄市高端生物医药、淄博市新型功能陶瓷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依托天(津)青(岛)烟(台)威(海)等海洋科技创新优势,加快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资源开发、海洋高技术服务业等海洋高技术产业,打造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

将建天津至烟台的环渤海快速客运铁路

整个环渤海地区的发展,交通规划自然是区域发展的重中之重。作为山东半岛的重要城市,烟台在《纲要》中被多次提及,铁路方面有天津到烟台的快速客运铁路以及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

铁路方面,《纲要》提出加快推进新线建设和既有线路扩能改造,构建高效密集的轨道交通网。加强跨区域综合通道和城市群内部城际通道建设。规划建设环渤海地区城际铁路,研究推进中韩铁路轮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前期工作。这其中,具体的快速客运铁路有:呼和浩特—张家口—北京、北京—沈阳、北京—霸州、青岛—济南—石家庄—太原、通辽—京沈、赤峰—京沈、大西客专大同—原平段、张家口—大同、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天津—黄骅—滨州—东营—烟台快速铁路。城际铁路方面,要规划建设京津冀、山东半岛、辽中南、呼包鄂榆地区城际铁路。“环渤海区域的交通建设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近几年,烟台的交通发展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全方位升级,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与区域内其他重点城市相比,我们依然存在差距。环渤海高铁的规划、建设,无疑将进一步促进烟台的立体交通升级,对烟台作为区域内重要物流城市、尤其是中韩自贸货物集散地的打造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于新建说。

正仁中央公元(价格 动态 户型论坛)

正仁中央公元效果图住宅景观效果图
正仁中央公元效果图

入住时间:2016-12-31全盘入住

房天下提供的售楼电话:400-890-0000 转 815781

  正仁中央公元地处龙口市东城区南山路与实验路交汇处, 紧邻实验小学与26万平米城市森林公园——林苑,是龙口市城市综合体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分两期开发,其中住宅区总建筑面积38万平米,由23栋建筑组成,其中包括高层、小高层、公寓及幼儿园等,建筑面积从52平—230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